2021-11-10T10:54:35+08:002021-11-10|

澳門大學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今(9)日舉行第一屆學術委員會第三次會議,多位專家學者分別於線上和線下爲實驗室發展、大灣區智慧城市群建設提出指導意見。

中國科學院院士梅宏、程時傑、陳大可、金紅光,中國工程院院士范維澄、張平,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教授呂衛鋒,香港科技大學教授倪明選,清華大學教授吳建平等多位首屆學術委員會委員均參與會議。

會議由學術委員會主席梅宏主持,澳大校長、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宋永華和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會主席陳允熙於會上致辭。宋永華衷心感謝參會專家對大學和實驗室的長期支持。實驗室將把握機遇,深化基礎研究方向,持續推動科技成果轉化,以及在澳門和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產業落地。

陳允熙感謝委員指導實驗室的工作,並殷切期待實驗室未來的發展。他表示,實驗室要繼續保持學科交叉優勢,協助解決澳門智慧城市發展和建設的問題,勇於開拓產學研的新機制,形成澳大智庫和學術品牌。期待實驗室進一步擴大國際影響力,作為雙循環的澳門節點發揮重要作用。

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教授周萬歡全面匯報實驗室過去一年的建設進展及科研成果,指出實驗室圓滿完成了建設期既定目標及任務,順利通過驗收評估,並介紹未來的發展規劃及工作重點。委員們認真聽取並充分肯定實驗室於基礎研究、人才培養、成果轉化、國際合作、學術交流等方面取得的綜合成績,建議實驗室進一步把握國家重大需求導向,充分挖掘大學特色和澳門優勢,高度凝練科研成果,持續提升國際影響力。

最後,宋永華感謝各位專家的中肯建議,實驗室將在學術委員會的指導和協助下,著力培養科技專才,積極扶持交叉研究團隊和學科帶頭人,攜手珠研院智慧城市研究中心推進技術創新轉化,更好地服務於澳門科技產業多元化發展及智慧城市建設。是次會議約20位實驗室科研骨幹參加,會上的充分交流為實驗室和智慧城市物聯網的發展起到重要的指導和促進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