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是人類文明發展的標誌,中國的快速城鎮化趨勢,帶來了諸如交通擁擠、環境和公共安全等領域的一系列問題,因而需要政府和社會各界從政策到技術上的配合,推動城市智慧升級。

智慧城市技術發展,最基礎的是建立對城市各方面的智能感知,再形成網絡和城市大數據的體系。2018年7月澳大獲國家科技部批准設立全國第一個智慧城市物聯網領域的國家重點實驗室,秉持“國家所需,澳門所長”的精准定位,根據“世界一流,澳門特色”的要求,實驗室定位解決智慧城市物聯網關鍵科學和技術問題,提出帶有基礎性和共性的理論、算法和系統,開發智慧城市的示範應用。

實驗室圍繞五個方向下設研究室,分別是:智能傳感與網路通信、城市大數據與智能技術、智慧能源、智能交通、城市公共安全與災害防治。前兩個方向目的是建立智慧城市研究與開發平台,實現科學技術研究的引領和影響力;後三個旨在實現典型應用,為澳門城市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出力。

實驗室具有實力雄厚的科研團隊,包括講座教授及特聘教授4名,正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及研究助理教授27名,其中有歐洲科學院外籍院士1名、英國皇家工程院院士1名、IEEE會士2名。現時,實驗室設1名主任、1名助理主任、4名學術帶頭人、技術人員與行政人員共7名。

現代信息技術、通信技術、計算機技術,大數據、人工智能、物聯網的發展,為解決城市難題提供新的思路,本實驗室將繼續致力促進基礎科學研究發展,在關鍵技術研發及跨學科合作爭取突破,將要立足澳門、融入灣區、服務全國,為澳門、大灣區和全國的智慧城市發展提供技術支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