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1T00:55:47+08:002020-11-27|

高性能計算集群 (HPCC)

高性能計算集群 (HPCC) 的作用是提供一般電腦不能提供的高性能運算資源, 因此用戶可以利用 HPCC 把運算程式同一時間放在一台或多台伺服器上運算 (稱為“並行計算”) 來達到最高效能。

第三代高性能計算集群 (Coral) ,提供超過 2,000 個計算核心 85 台伺服器及 34 個圖形處理器 (GPU),並配備超大記憶體 3TB 的計算伺服器。二零一九年,Coral 的整體計算效能比上一代增加 12.5 倍,於本澳高等院校的 HPCC 中具領先地位。它將為各個研究團隊提供更高效的運算能力,並能支援更多研究領域,包括生物醫藥、中醫藥研究、精準醫療、影像醫學、材料物理、工程設計、模擬分析等。

智能超算中心 (SICC)

智能超算中心 (SICC) 內含多套計算平台以提供PaaS予使用單位及GPU計算平台以供使用深度學習。高性能計算集群提供高性能運算資源供運算程式使用,而智能超算中心內含多套計算平台直接提供下列計算服務:

  1. VDC & EC2服務:以提供PaaS (Platform as a Service平台即服務) 為主,主要用以創建VDC、VM以供用戶長期使用。因此,資源能分配到多個用戶上,亦可提供資源讓用戶搭建客製化平台與服務。本服務將提供超過 5,000 個計算核心、48 台伺服器及 16 個圖形處理器 (GPU),並配備超大記憶體 10TB 的計算伺服器及4000TB容量。相較於HPCC,此服務對象多為單位和團體。
  2. GPU超級計算機服務:NVIDIA DGX-2 搭載16個完全互連的Tesla-v100 GPU為核心,成為第一個每秒2千兆字節浮點運算 (petaFLOPS) 智能計算系統,在深度學習算力上能達至傳統大型超算中心相約水準。
  3. GPU計算平台:寒武紀以12台GPU 服務器及48個GPU搭建一個智能超算平台,配以3台存儲服務器、2台網絡服務器,以供多用戶同時使用及共用GPU資源。